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

「清胎毒」

我跟太太的第一個BB終於長到第36週 了。

「老公,快啲出黎呀!我個肚……」太太在客廳大聲呼喊。剛剛洗完澡 的我,連衣服都來不及穿好就飛奔出去看個究竟,心想不會是BB搶閘出世吧!豈料太太一副懊惱的「冏樣」指着肚皮說:「個肚好多紅色一點點呀!」我一看,其實不過是幾點小小的熱痱,幹麼大驚小怪,把我嚇個半死。太太最近越來越怕熱、有一點點燥底,為免我成為她的出氣公仔,又為了BB將來的健康着想,是時候替她清一清胎毒了。

老實說,我和太太都是中醫師,讀書年代可真的沒有聽過「清胎毒」這碼子事。直至開始行醫,我才聽到坊間眾多清胎毒之說,以及白蓮鬚、綠豆沙等等各式各樣清胎毒的「秘方」。民間智慧一定多少「有啲料到」,但道聽塗說的,我又怎會盲目依從呢?

原來,胎毒最早出現在我國第一部中醫全科醫案專著《名醫類案》中,指的是BB出世後出現的一些皮膚過敏現象,如濕疹、紅疹等。古人認為胎毒與妊娠期間母親體內的熱毒有關,所以煎炸、燥熱之物媽媽還是少吃為妙。一向大家都認為懷孕初期忌吃寒涼的食物,怕影響胎兒的發育。但到了 第三孕期 (3rd trimester),胎兒已漸趨完整,稍吃點較涼的食物不但不會影響胎兒,反而會對媽媽的身體有益,讓BB的皮膚更健康。

既然太太沒甚麼大礙,服藥不如食療,所以我今天處方的是兩片西瓜和一杯透心涼的蔬菜汁。太太戒口多時,今天終於可以來個大解放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