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

大肚也可按摩

去過泰國的朋友一定試過正宗的泰式按摩,那種疲勞盡消的感覺真的 令人再三回味。自太太「大肚」以來,我也當上一名「骨仔」,每天定時幫太太按 摩揼骨。大家不要小覷我這份工作,除了要深入認識孕婦的身體狀況外,還要掌握孕婦禁用、慎用的穴位,技術和力度更是非常講究,稍一不慎隨時會 弄出人命,坊間的「骨仔」是絕對無法勝任的。

大家可能會有一種錯覺,就是孕婦不能按摩。其實,按摩得宜比服藥、針灸等入侵性治療還要安全。只要孕婦沒有流產或早產的先兆,在懷孕的中、後 期都可以適度按摩來舒緩噁心嘔吐、失眠、頭痛、關節不適、水腫,以及腰痠背痛等不適的症狀。
按 摩對孕婦有益,原來是有科學根據的。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院就有研究指出,按摩有抗焦慮、改善睡眠、減輕壓力和消除腰腿痛的功效。另外,還有 研究人員發現按摩可以增加體內血清素和多巴胺這兩種「開心荷爾蒙」的水平,有助抑鬱的孕婦改善情緒,更可鎮痛及提升免疫力,可謂用途甚廣。

「孕婦三不碰」
以下是孕婦的禁忌穴,切忌要避免啊!

1. 合谷穴:位於兩側虎口。(古代用來治療難產的,會催生的啊!)













2. 肩井穴:位於每側肩膀正中。(小心駛得萬年船,肩膀痠痛按別的穴位好了。我連拍一拍都不敢,你敢嗎?)




3. 三陰交:位於腳內踝上方。(用來通經的,小心勿亂碰呀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