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中醫懷孕保養TIPS象腿現形記


36週開始,太太纖瘦的美腿一下子變得粗壯,她的「靚鞋仔」大多都不太合穿了。每天起床時,她總會反覆問我:「隻腳係咪又腫左呀?」我總會打趣的說:「唔會呀!只係有啲似象腿或者甲組腳 ﹗」女人,果然是貪靚的動物。

其實,懷孕媽媽的腳眼(腳踝)、腳背,甚至是雙手等部位腫脹一般都屬於正常的現象。懷孕期間,媽媽下半身的血管受子宮和BB的壓迫,水液回流不暢,血液和淋巴停滯,因而經常會出現水腫的現象。試想想,把一個好像籃球這麼大的BB放在肚皮內,想不腫才怪呀。雖然妊娠水腫很常見, 但也不能掉以輕心,如果孕婦水腫同時伴有突然大量汗出、高血壓和蛋白尿,就必須盡快到醫院檢查一下,因為這可能是子癇(痙攣)或其他嚴重病症的表現呀。 話雖如此,懷孕媽媽可不用太過擔心自己的美腿,只要飲食清淡,少食多餐,避免攝取過量的鹽分及少吃含豐富水分的食物,妊娠水腫一般都不會太嚴重。就讓我這個中醫爸爸為大家介紹一味赤小豆湯水,做法簡單,消腫之餘,還可以滿足大家的味蕾!

赤小豆排骨湯 (4人份量)材料:
赤小豆2兩、排骨半斤、陳皮3片、食鹽少量、清水8碗做法:先將赤小豆和排骨洗淨,再加入8碗清水和陳皮,大火煲滾後,轉文火再煲約1.5小時,最後加入少許食鹽便可享用。

功效:理氣健脾,化除濕氣消化功能較弱、胃口不佳的媽媽,可以考慮加入健脾的淮山和白扁豆;皮膚乾燥、容易咽乾,想潤一潤,可另加兩粒鮮百合和蜜棗,效果更佳,但切忌用薏米,因為薏米性質偏於滑利,隨時會導致早產!
**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